适量摄入优质油脂,如植物油或鱼油,有助于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,并为日常活动提供稳定能量。
研究表明,合理膳食中的脂肪还能维持细胞膜功能,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不可或缺。不过,过多摄入油炸食品或动物脂肪可能增加心血管负担,影响血脂水平。
建议优先选择橄榄油、坚果等不饱和脂肪来源,并控制每日总摄入量。具体获益因人而异,需结合运动及整体饮食结构才能更好发挥油的正面作用。
研究表明,合理膳食中的脂肪还能维持细胞膜功能,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不可或缺。不过,过多摄入油炸食品或动物脂肪可能增加心血管负担,影响血脂水平。
建议优先选择橄榄油、坚果等不饱和脂肪来源,并控制每日总摄入量。具体获益因人而异,需结合运动及整体饮食结构才能更好发挥油的正面作用。

北京大学第三医院
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
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

